奏鸣三部曲——《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及系列丛书在沈阳发布

作者: 中铸协
发布于: 2022-11-17 10:45
分类: 协会新闻
时光走笔,岁月成章。

 

自2012年项目酝酿开始,《中国铸造发展史》编撰工作已持续实施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中国铸造协会始终将编史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创造条件,抽调精兵强将,克难攻坚、持续推进;十年来,包括铸造技术与管理、科技考古与历史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数百位专家和近百家单位、机构投入到了这项浩大的挽救性工程中。继2018年第一卷(古代卷)出版、2020年第二卷(近代卷)出版之后,第三卷(现代卷)也终于在2022年11月15日正式出版了。

 

2022年11月15日上午9:00,《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及系列丛书首发仪式在沈阳举办,第三卷主要编写人、审核人、出版单位代表等出席活动。中国铸造协会总工程师、《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编委会副主任袁亚娟主持仪式。

 

 

《中国铸造发展史》叙述时间跨度5000多年,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铸造从新石器时期萌芽到商周汉唐期灿烂,再到近代停滞落伍,最后到现代六十余年浴火重生和飞速发展的社会原因、技术演变及代表性技术与产品。随着第三卷的完稿与出版,这项填补中国工业史领域研究空白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创意工程,既为中国铸造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也向国内外各界展现了中国铸造的厚重底蕴与昂扬风貌。

 

 

《中国铸造发展史》编委会主任、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讲话指出,《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体量之大、涉及内容之广、参与人员之多、研讨推敲之频、求证定论之难、编写经费之缺,都前所未有。为了尽可能不留遗憾地出版一套内容真实、全面且经得住推敲的史书,编史办公室向行业内外发布史料征集通知百余次,同时借助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各分支机构的人脉优势,广寻史实、挖掘史料;所有参编人员始终站在行业利益和事业全局的高度,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数年收集、整理资料,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编写过程中,编史办公室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目标落实细化到人,组织力量查档阅卷,并充分发挥老同志老专家的作用,认真按照要求编写大纲,以精品意识做好章节和细目的编写、核对、考证工作,确保了整体编纂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在中国铸造协会的强力组织推动下,在全体编写人员的努力下,在广大同仁的支持下,历时7个春秋的打磨,《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才得以在今天正式首发。这是全行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张立波代表中国铸造协会和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编委会,向所有参编人员、审核人员、工作人员,向所有资助经费的企业和提供史料素材的人员,向关心、支持铸造发展史编写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付出心血精心组织实施出版工作的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三卷主编徐人瑞、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赵伟研究员先后代表编写团队和出版单位发言。他们分别表示:330余万字的《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系统地回顾与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铸造行业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凸显出铸造行业在机械工业中的基础地位及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中国铸造发展史》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系统记录与介绍中国现代铸造工业历史的巨著,填补了中国工业史与技术史的空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随着《中国铸造发展史(第三卷)》的正式出版,《中国铸造发展史》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三部曲圆满结题,中国铸造协会下一步将动员行业各方力量,着手中国铸造发展史系列丛书和记实性史料的出版,广泛收集、整理、出版专家文集、回忆录、行业大事记、图集画册等,在记录留存宝贵史料的同时,提炼出有价值的内容,用以更正和补充现代篇章。

 

 
仪式上,还先后发布了《服务铸造  矢志不渝——赵立信回忆》《铸协记忆——李永圣回忆录》《抗磨白口铸铁》《总理让我建三峡》《我的一生(郭树言)》等发展史系列丛书。编写铸造发展史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一生从事铸造的老专家、老工作者们本身就见证了现代铸造业的变迁与发展,他们的从业回忆录、研究著述等,都是独特的基础“史料”。



《服务铸造 矢志不渝——赵立信回忆录》一书是中铸协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一汽集团原副总师赵立信把自己一生的事记录下来,梳理成章的从业五十五载回忆录,回顾了他为社会服务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

 

 

《铸协记忆——李永圣回忆录》一书是中国铸造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李永圣在中国铸造协会从业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回顾,从中也真实记录着中国铸造协会艰苦创业、稳步成长、改革创新、跨越发展一个个历史时期鲜为人知的人与事。

 

 

《抗磨白口铸铁》一书由铸造行业专家朴东学、平宪忠  宋量所编著,全面总结了抗磨白口铸铁技术的研究成果和生产实践经验,系统介绍了抗磨白口铸铁的化学成分、组织、性能与工艺技术,是一本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技术指导参考书。

 

 

我们要衷心感谢各位老专家、老领导提供这些弥足珍贵回忆与总结资料,通过这些资料,后来者可以从更多角度了解铸造、认识行业、品鉴历史。
《总理让我建三峡》一书和《我的一生》画册是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三峡办主任、工业部部长、中国铸造协会老会长郭树言生前所编写、整理的。郭会长生前,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共事过的老同事十分怀念,于是认真地编写整理这本书和画册,想送给老同事、老朋友们收藏;但因近两年他身体一直欠佳,未能如愿。中国铸造协会受郭会长家人所托,将书和画册带来呈现带给铸造行业的从业者。书和画册记录了郭会长沉甸甸的一生,其中闪烁着铸造人的追求与梦想,值得我们敬仰和追忆。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我们是历史的抒写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新时代的铸造人将一如既往,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中国铸造的强盛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

推荐文章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