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是国家十分重要的宝贵资源,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技术工人有1.65亿人,约占总就业人口的21%,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00万人,仅占就业人口的6%,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市场供需矛盾还十分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技能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性产业。中国铸造行业目前有铸造企业近2.6万家,从业人员近200万,2020年我国各类铸件总产量?万吨(占全球产量的近50%),连续20年铸件总产量居于世界第一,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铸造大国。但长期以来,铸造行业高技能人才成为了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铸造人一直有一个梦,即:铸造强则装备强,装备强则中国强。怎样补齐短板,如何破解瓶颈,这是时代、是强国梦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目前,我们铸造行业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处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

  中国铸造协会作为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铸造行业分中心的挂靠单位,负责全国铸造行业铸造企业职工培训及能力认证工作。铸造工培训鉴定工作常年在全国各地开展,并且可为铸造产业集群及大型企业提供到产业集群或到厂培训。

  部 门:中国铸造协会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联系人:贾海超 18911227971

 

  经机械工业理化检验人员技术培训和能力评定委员会授权,中国铸造协会作为机械工业理化检验人员铸造行业培训办公室,具备化学分析、光谱分析、力学性能、金相检验4个专业初、中级检验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能力认定的行业相关资质。

  培训方式为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线上课程以理论为主,线下课程为实际操作指导为主。

  培训内容为:化学成分分析——化学分析基本原理,试样制备和分解,数据处理方法;光谱分析——常用光谱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及使用方法;力学性能——力学性能检验基本原理及金属材料拉伸,硬度和材料冲击试验技术,型砂检测技术等;金相检验——金相检验基本原理,样品制备技术,高倍和低倍检测技术等。

  考核方式为:理论考试及实际操作考试,经考核合格后,将机械工业能评委统一颁发技术等级证书。

  证书样本:

  部 门:中国铸造协会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联系人:贾海超 1891122797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