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逐梦铸造强国——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于平阴举办

作者: 中铸协
发布于: 2022-08-09 20:35
分类: 协会新闻

  千年古县,玫瑰之都,七月平阴,激情似火,来自全国各地的铸造工匠、技术强手齐聚大美平阴,专注国家级赛事——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比拼。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铸造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我国铸造行业唯一国家级赛事,同时,也是我国铸造行业规格最高、参与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牌赛事,更是我国铸造业高技能人才切磋技艺、展示大国工匠风采的最高舞台。
  2022年7月16日上午9:00,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玛钢体育馆隆重开幕。竞赛决赛参赛省、市队伍数量及参赛选手数量均创新高,来自山东、辽宁、广东、河北、香港、吉林、河南、山西、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广西、天津、齐齐哈尔和泊头的16个代表队、231名选手将用两天(7月16-17日)的时间在平阴县10个赛场展示技能、一决高下。
  “炼时代强匠、铸玫好未来”——本届竞赛的主题赫然在目。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国防科工委主任靖士宽,山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袁宗贵,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伟,济南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赵居安,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维国,济南市总工会副主席戚淑斌,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文海生,山东人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祝秀,山东重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增清,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副主席尹向群,以及来自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山东省工信厅装备处、山东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山东人才集团党委规划发展部等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海成,县政协主席刘忠亮以及平阴县党政班子领导悉数到会;中国热处理协会秘书长吕东显,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吉祥,诺瑞肯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迪砂中国总经理魏宝华,山东省铸造协会会长夏玉海、济南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链党委书记岳双荣、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程帅参加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凡,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执行副会长范琦、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专务袁亚娟、副秘书长马宏儒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全程参与活动。来自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和参赛省市协(学)会的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参赛选手、裁判员、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决赛开幕式。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在主持人介绍完参会嘉宾之后,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平阴铸造产业发展成就宣传片“铸造匠心”。立足“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平阴县铸造产业起步早、规模大、企业强,基础雄厚,工人集中,县内共有25家铸造企业、55万吨铸造产能。近年来,平阴县在智能铸造方面有突出进步,成功经验已经辐射到国内其他地区。
  开幕式上,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济南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伟、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春艳、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分别发表致辞和讲话。
  王秀成在致词中,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平阴县诚邀全行业铸造同仁的诚意,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平阴县服务天下工匠选拔培养的厚谊。韩伟在讲话中指出: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一大批工匠的涌现,一大批匠作的呈现,这是一座城市的硬实力;而对工匠的尊崇与敬重,对工匠精神的推崇与飞扬,则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这让我们看到了一座软实力与硬实力兼备的创新之城、看到了一座筋骨肉与精气神交融的活力之城。周春艳在讲话中说到,山东不仅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人才大省,经济是前台的数据和工作的业绩,而人才则是创新的支撑与活力的源泉。她对铸造行业人才的教育与培养给予着莫大希望。技能竞赛不仅在国内闻名遐迩,同时,也受到世界铸造行业的广泛关注,印度铸造业者协会会长德文拉·贾恩,俄罗斯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米哈伊尔·维塔里耶维奇·楚金,德国铸造星球CEO、世界铸造杂志德方出品人托马斯·弗里奇等纷纷发来祝贺。
  张立波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前六届技能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营造以“铸造工匠”脱颖而出的环境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大赛各项工作,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充分发扬勇于夺冠、敢于拼博的精神,赛出水平,向社会、向世界展现出我们铸造人的独特风采,并希望从参数选手中涌现出更多的铸造行业的“大国工匠”,选拔出一批又一批“全国技术能手”。张立波希望,在相关各方的支持下,在全国铸造从业者的积极参与下,中国铸造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能够越办越好,办成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中国铸造技术能手的大平台,要通过技能竞赛的开展找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着重点,力求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以赛促精”的更高目标。
  为了给参赛选手提供最舒适的比赛环境,提供最能赛出水平的比赛场地,决赛主办城市济南市和平阴县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表达对决赛承办城市的感谢,主办单位向承办城市赠送了富有深刻寓意的艺术铸件纪念品——“山青水韵”。
  高技能人才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他们身上蕴藏的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年度、2020年度人社部全国技术能手的颁奖仪式延后至此次开幕式上举行。主办方分别为获得2019年度、2020年度的全国技术能手颁发荣誉。

  获得人社部2019年全国技术能手名单

  莫俊超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程兆虎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
  贾望亮 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张 详 佛山市启新模具有限公司
  陆海祥 广东鸿兴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汪晓红 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

  获得人社部2020年全国技术能手名单

  刘金生 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
  庞 东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陆忠杰 常州中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刘国秋 彰武永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陈秀军 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
  王贵强 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
  杨万里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候胜杰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张庆东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本次技能竞赛得到了金牌赞助企业玫德集团、圣泉集团,银牌赞助企业迪砂机械的大力支持。同时,为了此次技能竞赛决赛能够顺利进行,平阴县精心挑选了10家县域铸造企业,确定为10个决赛实操赛场,分别是玫德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园)、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分厂、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济南市平阴县玛钢厂、济南汇发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平阴天宫铸造有限公司、平阴县胡庄制修厂、济南格蓝压缩机有限公司、山东力嘉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仪式上,主办方特向以上企业颁发牌匾以示感谢。
  随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辽宁省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恩清,香港铸造业总会常务副会长陈庆生,山东省铸造协会秘书长张江分别为三个大工种、四套理论考试——即铸造型芯工理论考试、熔炼浇注工理论考试、模具工压铸组理论考试、模具工金属型木型组理论考试抽取考题。决赛裁判员代表、玫德集团“中国铸造大工匠”李云虎代表裁判员上台宣誓,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茂业代表所有选手上台发言表态。与此同时,参加竞赛的选手们在开幕式分会场深泉学院收看开幕式现场直播。
  张立波、雷杰、周春艳、靖士宽、袁宗贵、韩伟、赵居安、彭凡、王秀成、潘建军为大赛决赛启幕。
  开幕仪式上,山东省著名民间大型舞蹈、非遗文化《加鼓通》表演让与会嘉宾进一步领略了地方的风土人情;深泉技师学院学生合唱团演唱的铸造行业之歌——《铸造新时代》振奋人心,弘扬着铸造大工匠的精气神,更展现出了铸造人的骄傲与自豪,把会场的气氛引入了高潮。学生们嘹亮的歌声,展现着新一代技术接班人的蓬勃与朝气,同时,更表达着铸造行业的传承与发展。
  隆重的竞赛决赛开幕式后,全体参赛选手赴深泉学校开始决赛理论考试。
  当日13:30,技能竞赛决赛实操比赛正式开始,从赛场上可以看到从裁判到每个选手都十分重视安全和现场5S工作。熔炼浇注工的比赛是重头戏,比赛中选手们更是身手不凡,配料计算、顺序加料、送电熔化、制样、成分分析调整等操作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充分体现出了选手们平时练就的全面、扎实功底。熔炼现场有的选手用热电偶测温与目视估算温差只有几度,成分分析调整环节很多选手写到元素烧损。模具工赛场上选手们也发挥了高超的技艺,手法娴熟,各种工具运用自如,装配的模具达到极高的精度。选手们比拼生产线上的技术,比拼操控设备的能力,竞赛还第一次将压铸机操作列入比赛内容,更加具备了现代铸造行业的特色。
  经过十余个小时角逐,2022年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所有选手全部安全顺利完成了实操比赛。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国铸造行业工匠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技能水平。
  7月17日16:00,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在山东省平阴县舜耕天禧酒店第一会议室举行,天禧酒店天禧厅分会场人员通过直播方式同程参与闭幕式活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孟昭华,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范琦、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平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海成、政协主席刘忠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子元,中国热处理协会秘书长吕东显,山西省晋城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上官东亮,玫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刘勇,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程帅,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吉祥,诺瑞肯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迪砂中国总经理魏宝华等领导,以及来自山东、辽宁、香港、湖北、山西、天津、江苏、河南、广东、吉林、江西、广西、河北、齐齐哈尔、晋城、泊头、溧阳等协(学)会社团组织领导参加闭幕式。赛程两天来一直冒着酷暑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裁判员、决赛赛场企业代表、参赛选手、媒体代表悉数到场。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既是中国铸造协会发现人才、挖掘工匠、锤炼强匠之旅,也是参赛选手认知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之行。
  竞赛总裁判长胡建君对本届技能竞赛进行技术点评。胡建君指出:本届技能竞赛所涉及工种多、复杂程度高、组织难度大,来自16个省市代表队的231名选手参加决赛,三大工种七个细分工种,裁判员77名、裁判助理20名、辅助操作人员80人,10家企业的15个赛场在规模与数量上都突破以往。本届竞赛,理论考试、实操竞赛、现场问答充分结合,选手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强中取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裁判员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强调实操竞赛与赛场企业的实际生产相结合,力求做到“真刀真枪真功夫,真材实料真产品”。木模—金属型板装配、压铸模具装配、潮模砂水平分型造型和潮模砂垂直线都是第一次纳入竞赛。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在铸造行业内形成广泛的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氛围,培养出更多的知识技能型人才,为铸造行业由大到强贡献力量。

  中铸协执行副会长、此次技能竞赛执行委员会主任范琦宣布竞赛获奖名单:

  熔炼组总排名
  第1名 段文恒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第2名 兰士杰 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
  第3名 崔 军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第4名 高先亮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成型厂
  第5名 谭自强 武汉武重铸锻有限公司铸造厂
  第6名 李金涛 潍柴(潍坊)材料成型制造中心有限公司
  第7名 陈鹏辉 广东中天创展球铁有限公司
  第8名 张 斌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第9名 杨 俊 合肥江淮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第10名 陶立兵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
  第11名 赵义锋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第12名 孙业弟 潍柴(潍坊)材料成型制造中心有限公司
  第13名 顾功文 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第14名 徐俊章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第15名 刘树梓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造型组总排名
  第1名 张 海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2名 刘四平 广东富华铸锻有限公司
  第3名 赵学增 平阴县玛钢厂
  第4名 王 磊 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京垣精密成型分公司
  第5名 马广友 朝阳飞马车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第6名 刘文馨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第7名 王腾烈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8名 沙骁丰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第9名 王得帅 宜昌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
  第10名 宋国丁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11名 陈春旺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
  第12名 苏培元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第13名 张 振 山东联诚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第14名 袁占国 一汽铸造有限公司
  第15名 李 洁 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

  模具组总排名
  第1名 夏士强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铸锻分公司
  第2名 陈立秋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3名 唐 诚 东莞星河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4名 陶树广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第5名 李华伟 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
  第6名 李洪国 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
  第7名 张胜强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
  第8名 徐夫前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9名 陈 毅 嘉宜科技(惠州)有限公司
  第10名 李 峰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第11名 陈虎特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第12名 朱玉峰 佛山市启新模具有限公司
  第13名 王雄文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铸锻分公司
  第14名 丘德政 广西玉柴装备模具有限公司
  第15名 杨延军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

  分小组获得前三名的9名选手,还将被推荐为人社部“全国技术能手”。
  从初赛,到省赛,再到决赛,一路走来,参赛选手不仅要实力强劲,还要心理强大;不仅有硬实力,还得有软实力。竞赛主办单位为平阴县政府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同时,竞赛主办单位为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玫德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济南汇发科技有限公司、平阴县胡庄制修厂、济南平阴天宫铸造有限公司、济南市平阴县玛钢厂、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济南格蓝压缩机有限公司、山东力嘉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深泉技师学院等9家企业及理论考场单位颁发“突出贡献奖”。竞赛主办单位为大赛组织单位(省/市协会)颁发“优秀组织奖”。
  竞赛,不只是实力的比拼,也是技艺的传承。闭幕式上,张立波会长向下一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承办城市——山西省晋城市授旗。上官东亮代表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政府发表讲话,对承办好第八届赛事充满信心,并欢迎全国各地技术能手和铸造从业者到访山西、到访晋城。
  张志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竞赛过程中,选手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相互竞技、共同提升,展示了高超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严谨细致、客观公正,营造了良好的竞赛环境,为比赛的有序、真实、规范完成提供了重要保证;竞赛的顺利、高效进行,得益于有效的工作对接和各方的大力支持。竞赛组委会的积极筹办、精心策划,以及平阴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各赛事承办工厂企业与学校都获得了参赛选手和嘉宾一直的好评。本届竞赛工种多、竞赛实操贴近生产实际并具有技能引领性,创造了多项新纪录;竞赛各项规则细实,为我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国赛持续深入开展积累了许多新经验。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大赛取得的圆满成功也体现了本次铸造国赛的精髓——“真刀真枪真功夫,真材实料真产品”。
  铸造行业一线员工获得人社部直接授予的巨大荣誉,这对于在全行业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环境,打造素质优良的铸造劳动者大军,激励广大行业职工为加快建设铸造强国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在答谢词中表达了浓浓的惜别之情,并且表示:技能的竞赛,让我们相聚在平阴;匠心的切磋,让我们心心相连。潘县长的真情切意,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好客山东的豪迈,厚道济南的气韵,“玫”力平阴的风采。
  伴随着大型舞蹈《铿锵玫瑰》的进行,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一片欢乐激动并令人奋进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炼时代强匠、铸玫好未来”。竞赛的成功举行,展示了铸造行业铸造工匠的风采、汇聚了铸造行业正能量,必将对铸造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以及铸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望参赛选手能够以本次竞赛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苦练内功,不断加强技能提升,为铸造行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以国家的名义弘扬“工匠精神”,更是时代的呼唤。本次国家级铸造竞赛的进行,展示了我国铸造行业从业者高超的技艺,也必将成为奏响时代铸造工匠精神的凯歌。在技能竞赛精神的鼓舞下,未来的前进之路,全体铸造业同仁一定更加奋发、持续开拓,不断取得更优、更好的成绩。


(供稿:中铸协教培部、传媒部)

分享

推荐文章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