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发展史

为推动早日实现“由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挽救和保护铸造宝贵文化遗产,总结铸造业发展进程的历史性经验与教训,将丰富的铸造历史积淀升华为宝贵的文化资产,以资激发从业者、尤其是行业后来人献身铸造业的认同感、光荣感和责任感。中国铸造协会顺应历史发展之大势,竭诚汇聚全行业的正能量,立下“盛世修史”之大志,组织有关专家高水准地编写《中国铸造发展史》。

《中国铸造发展史》以年代(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三部分)为“纵坐标”,以铸造与经济、社会、人文关联为主线进行编写。已分别于2018年、2020年、2022年出版。

 

信息详询:李春明 18911227980

     张 杨 18911838930

发展史第一卷

发展史第二卷

发展史第三卷

铸造博物馆

沈阳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而中国工业博物馆是中国首个工业博物馆。作为中国工业博物馆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铸造博物馆”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沈阳铁西区政府承办,并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2011年9月开始,中国铸造协会作为“中国铸造博物馆”暨中国工业博物馆铸造馆主办方,与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全面开启了“中国铸造博物馆”全面战略合作,着力推进整体策划设计和相关组建工作。长期以来,中国铸造协会不断向着将中国铸造博物馆打造成为弘扬铸造产业文化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专业培养实训基地的目标努力。这标志着中国铸造协会在铸造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开创了新的篇章。

铸造行业之歌

为进一步完善行业文化标识体系,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蕴含行业特色和价值追求的中国铸造协会会歌——《铸造新时代》应运而生。2018年11月,经中铸协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提议,决定将《铸造新时代》由“中国铸造协会会歌”更改为“铸造行业之歌”,这不仅能够为铸造行业文化活动注入新的动力,而且为行业的文化积淀了更为深厚的底蕴。

《铸造新时代》铸就着行业厚重的文化底蕴,得到了行业的广泛传唱。通过“弘扬行业文化,唱响铸造行业之歌”等活动的开展,广大铸造企业积极参与、争先传唱、录制视频,进一步展现了铸造从业者风采,巩固了全行业团结、凝聚、祥和的发展态势。

铸  造  新  时  代  (铸造行业之歌)

 

淮水汤汤、琴瑟铮铮,萦绕在耳边;

甲骨金文、春秋刑鼎,生辉于眼前;

五千年的铸造,伴生着中华文明。

钟鼓喤喤、磬筦将将,回荡在云霄;

商周礼器、汉唐铜像,闪亮了全球;

五千年的铸造,成就了中华文明。

荣耀啊,中国铸造;自豪吧,中国铸造人!

 

从未忘记    天生的使命,

风雨飘摇中  我们铸中流砥柱,

艰难困苦中  我们造国之重器,

列强环伺中  我们振民族威仪。

 

从未忘记    创业的初衷,

奔走服务中  我们播洒正能量,

无私奉献中  我们和谐创高效,

求实创新中  我们拼搏取佳绩。

风云变幻中  我们挑战不可能。

改革浪涛中  我们兴强盛之邦。

红红火火,火火红红奔前方,奔前方。

 

从未忘记    砥砺的奋进,

团结拼搏中  我们热血奔腾,

骄傲自信中  我们不断超越,

风采升华中  我们再创辉煌。

风云变幻中  我们挑战不可能。

改革浪涛中  我们兴强盛之邦。

红红火火,火火红红奔前方,奔前方。

 

噢,铸造兴旺,实现梦想;

噢,炉火红亮,铸造兴旺;

噢,铸造兴旺,实现梦想;

噢,炉火红亮,铸造兴旺;

炉火红亮,铸造兴旺……

铸造摄影大赛

由中国铸造协会举办的“中国国际铸造行业风貌摄影大赛”已历经10余年,一直坚持用影像讲述铸造工作者的故事,反映着中国铸造行业的发展。在弘扬铸造行业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行业从业人员的精神生活,加强了企业社会和谐的凝聚力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用瞬间凝固的美妙视觉语言赞美生活,讴歌生活的真、善、美。

铸造书画大赛

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的中国铸造行业印象书画大赛也已走过8个年头,从文化角度反观社会与行业的发展。铸造行业拥有一大批既拥有过硬专业技术、又极具有文化内涵的从业人员,通过大赛平台,他们的书画作品既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又彰显了铸造行业拼搏进取、积极创新的时代风采。

  • 返回顶部